close

我們這一輩的人一定記得無敵鐵金剛和木蘭飛彈,那一聲「木蘭飛彈,發射!」超厲害的,總是幻想有一天我也可以有木蘭飛彈發射。

於是,夢想成真,真的給我鋼鐵奶了。

記我的鋼貼奶。

手術的那一天,五點多醒來,前一晚麻醉科醫生怕我沒辦法睡,開給我的安眠藥還是沒碰,結果昏昏醒醒度了一晚。

護理師六點多過來on IV,我的左手禁治療,於是護理師遍巡右手上的血管,因為要留比較粗的針,所以得要找一條又直又粗的血管。

最後落腳我的右手背,弄了很久還是失敗。護理師替我的針孔加壓退場,留下很痛的我。

  

換阿長進場,右手背報廢,剩下右手臂,找了很久只有兩處,都落在關節處,我真的很怕痛,連看都不敢看,但我依然可以感覺到她的每一個動作。我可以感覺到針進入血管,硬針抽出,然後接頭定位。為了避免我脆弱的血管又破掉,我的右手臂只能直挺挺的,連彎都不敢彎。

  

等待真是煎熬,因為消防演習,原定的手術時間從9點延後到11點,快接近11點時上了一次廁所,全身都光溜溜的,只留一個手術袍罩在身上。

很準時,11點電話鈴響,通知進手術房。沒能戴眼鏡,躺在病床上,只能望著天花板,只知道被推著穿過走道長廊,進了電梯,又是一道道長廊,然後一道一道門,突然覺得溫度變低,我想目的地到了。

護理人員向我確認身份,腫瘤位置,然後從病床上換到手術台上,裝上生命跡象偵測儀器,左右手也分別固定在兩側檯上,呈現一個大字形的姿態。這時的天花板多了幾台手術燈,聽到護理人員的對話一切就緒,主刀的陳醫師來講了安心的話,隱約也聽到麻醉醫生的聲音,腦子裡很多雜訊,這時的我只能心中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隱約又聽到有人的對話聲,張開眼睛已經是不一樣的天花板了,我想手術應該做完了,原來手術進行這麼久,這時候時間已經到了下午2點多了。繼續的昏昏醒醒,再醒來的時候已經回到病房了。隱約聽到陳醫師來巡房講了手術狀況,腫瘤和周邊組織移除,摘了幾顆淋巴結,各切一半,現場檢查看不出有病變,另外一半一起送化驗,有插引流管排血水,左手不能負重等等的醫囑。

晚上七點半試著下床,上廁所和進食,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移動都是痛。吃了止痛藥,又昏睡過去。

  

術後的喉嚨一直覺得很痛,想說不會真的那麼好運感染到新冠肺炎吧?又想說比較有可能是麻醉的時候沒弄好,弄壞了,連吞東西都不舒服。

結果是插管造成的,所以按三餐睡前要吸大象。

  

隔天下午一點陳醫師來看傷口,光是彈繃拆開的過程我就感覺痛,紗布拿開的時候也痛,擠壓傷口血水時更是痛到一個極致。我一直以為只有兩個傷口,腫瘤摘除和淋巴摘除的傷口,結果還多了一個引流管的傷口。每一個動作都是痛啊!我連看都沒有勇氣看,只能由張長女轉述我傷口的狀況。陳醫師說了昨天手術的狀況,最後的療程還是要等到我的病理報告才能知道。

麻醉科醫生來回診,看有無麻醉後的副作用,除了喉嚨痛其他一切安好。

術後第二天上午10點多護理師進來看傷口換紗布。在醫院染疫的風險太高了,擔心張長女一劑疫苗都沒打過,萬一中獎了就麻煩了。於是確認引流管乾淨了,就請示醫師讓我先拆了引流管出院回家休養。大部分的人在拆引流管時都不會痛,我的引流管固定的縫線很牢,剪他時的拉扯就讓我很痛了,抽出來的時候又痛一次,於是才知道這條引流管有多長,光看就痛了。

   

我知道吃火龍果尿尿會變成紅色,但沒有想過會有藍色的尿,很像用了馬桶清潔劑藍藍香的顏色。原來是因為前哨淋巴結染色,用了patent blue,醫生來巡房的時候還特別檢查了眼睛,看我有沒有變成藍眼白,感覺自己變成阿凡達裡的納美人了。

 

 其實我一直不敢看我的傷口,一直到拆了紗布以後才發現我的奶也是藍色了,一直到了現在,術後一個多月還是藍色的奶。除了變藍以外,我的傷口是用釘子沿著乳暈釘了一圈。每次回診都忘了問,為什麼不是用縫線縫合?而這個用釘子釘了一圈的耐真的很像木蘭飛彈。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會罹癌,罹癌後才真正意識到健康的重要。這個台灣婦癌第一名的乳癌很神奇,不論是從絕對風險還是相對風險來看,我絕對不會在裡面。

2017年的數據14,217人裏頭就有一個人得乳癌。買樂透沒中獎,我卻得到乳癌。雖然不知道未來要面對甚麼療程,我還是很慶幸是在很早期的時候發現。如果你也看到這裡了,各位女性同胞要記得關注自己的奶奶,男性同胞們要提醒身邊的女性關注奶奶啊!

住院那幾天張長女默默地替我拍了許多紀念照,看著術後昏睡的自己,臉色真的超級難看。

那幾天比較令人開心的是陳醫師一直以為張長女是我妹妹。我這個妹妹在住院那幾天替我把屎把尿,一直讓我想到照顧我老木那時候,真的還好我生了兩個小孩。

  

arrow
arrow

    kellyka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