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父母親


身分證上的配偶欄登載這對方的名字


但將近40年的婚姻存續關係其實並不存在


 


 


小學的時候


記憶中他們常常在吵


接下來


媽媽就會吞安眠藥


然後身為大姐的我就要樓上樓下的呼救


請鄰居來幫忙


然後我就得在榮總的急診室陪我媽吞活性炭


 


媽媽從來不會乖乖的吞


總是會急診室走廊的病床上哭天喊地


只覺得很丟臉


 


其實媽媽也有灌過我們安眠藥


每次提到這段往事總會笑笑帶過


還揶揄還好自己夠聰明


不然早就死掉了


其實心理酸的不得了


怎麼我會這麼倒楣投胎到這個家


 


真正丟臉的是回家以後


在眷村


訊息的傳遞是很迅速的


隔天就會有很多媽媽來關心


而這些關心遠遠超過一個小學生所能負荷


 


 


小學五年級


搬到石牌


媽媽也變強了


不再自殘


所以只要一吵架


最後一定是打架收場


 


感覺真的很討厭


晚上都不能睡覺


所以上學一定遲到


然後媽媽就會和我們一起去學校


大家合力說謊


因為小孩生病


早上去看醫生


所以才會遲到


 


 


第一次翹家


是在國一時


爸爸媽媽又在吵了


那次我不想再當大姐了


丟下妹妹弟弟


半夜帶著我的50元


叫了計程車


到士林去投靠同學


 


 


在同學家


很舒服的睡了一夜


快天亮時被我媽領回


還到石牌派出所去銷了案才去上學


結果收容我的同學被我折騰了一夜


隔天沒去上學


 


 


我總是在想你們怎麼不離婚??????????????????


到現在30幾年了


我媽還會去拜我爸家的祖先


只要有阿公阿媽曾阿公曾阿媽曾曾阿公曾曾阿媽忌日生日


媽媽都會依禮來祭拜


 


不懂


為什麼不早早離婚


 


我不知道怎麼經營婚姻


結婚十幾年


頭幾年都在磨


想要改變對方


後來發現不可能


於是想那改變自己吧


結果依然是不可能


 


 


還是不能忍受家裡很髒


不能忍受別人和我不同的習慣


所以總是會拿著一條抹布跟在髒亂製造者的後頭猛擦


 


不能忍受廁所的洗臉台上一堆水


所以總要等先生刷玩牙後


把牙刷牙膏歸位清理玩洗臉台才能睡覺


 


 


總是忘了上完廁所要把馬桶蓋掀起來


這樣才不會坐到先生的尿


 


告訴自己要習慣


不要囉唆


 


先生如果不想說


就不要一直問


路人甲乙


總會懷疑我


怎麼會不知道先生一個月賺多少錢



我就是不知道


因為問也不會有人回答


 


要記得先生說過


你也有在上班


為什麼我要給你家用


雖然全部的家務都是我在做


小孩也是我在照料


先生沒給錢


也不要囉唆


 


儘管和爸爸是從同樣的大學同樣的科系畢業


大學時我的學習甚至比他還好


我卻從來不能把工作當作重心


小孩生病住院時


總是我在旁照料


even我有孕有病在身


還是得吊著點滴在醫院陪著也在吊點滴的kelly


 


 


最近工作有異動


會到台北去工作


投履歷前他就知道了


不知道他是怎麼想的


可能是覺得沒人會用我這種中年婦女


沒想到面試過了


 


 


結果他開始不高興了


一天早上


在辦公室接到kelly的電話


kelly一邊哭一邊說爸爸不載我們去上學


其實載小孩上學一直是我的工作


7點多送去學校


然後我再去上班


 


那時因為放寒假


想讓小孩多睡一點


才請爸爸9點在載他們去安親班


剛開始都好好的


直到我的面試過了


 


我的面試過了


對他而言只有如果我去台北工作


他就得每天早上早起取代我幫小孩弄早餐和送他們上學


 


他是爸爸


不是嗎


只是這樣的改變


他就能對小孩做出這樣的行為


還對小孩說你們都搬去台北住好了


 


 


 


 


 


改變不了先生


也改變不了自己


所以只能忍耐


 


朋友同事都說


是我對先生太好了


我實在不知道能怎麼做


除了離婚


只能忍耐


 


 


昨天中午本來要帶小鬼去吃喜酒


因為姐姐不舒服


 


所以先帶姐姐到對街的診所去看病


怕妹妹去醫 院會被傳染


想說店裡的阿姨都在樓下


所以把妹妹留在樓上


 


11點多到家


還沒12點怎麼店門鎖了起來


我又沒帶鑰匙


打電話家裡都沒人接


開始急了


怕妹妹在家是不是發生什麼事


電話猛打


家裡的電話


爸爸的手機


就是沒人接


 


爸爸終於回電了


kaity跟他在一起


 


我實在很氣


他知道我們要去看醫生


知道我們要去吃喜酒


我們卻不知道他今天要請店裡的人去吃午飯


他把小孩帶走


卻不給我一通電話讓我知道


 


 


原先對小孩的擔心


全都轉成了憤怒


他一把小孩載回來時


全部的憤怒都宣洩出來了


我在店門頭就開始狂飆丟東西


搞到隔壁的店家都 跑過來看


小孩也嚇到了


其實我自己也嚇到了


大的後來跟我上樓 一直在哭


小的後來又被爸爸載走


本來以為爸爸是載他回去吃午餐


 


結果是


爸爸把小的載去給我媽


然後他繼續回去跟店裡的人吃午餐


 


現在是早上5點


不是我太早起床


而是我一夜難眠


對於自己的失控行為


實在是很慚愧


覺得好像會一直輪迴


將來我的孩子


會不會也走到這樣的結果


我的婚姻要怎麼走下去


when is the time to say good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llyka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